|
怎麼做 |
常吃海帶和紫菜,或吃藍綠藻類,如:螺旋藻 (1 次約 1 茶匙 ) 及綠藻類 ( 一次的量約 3 公克 ) ,可把它加在果汁中。 |
為什麼 |
哈佛大學公衛研究人員指出,餵食海帶的老鼠比不吃者,產生乳癌的比率較低。同樣的,日本婦女罹患乳癌的比率是美國的 1/3 ,即可能是因海帶吃得多的關係。海帶、綠藻含葉綠素,具抗癌作用,而它所含的維生素 C 及類胡蘿蔔素可對抗自由基。 |
|
|
怎麼做 |
每天脂肪的攝取量只佔總熱量的 20% 。 |
為什麼 |
高脂飲食 ( 尤其是動物性脂肪 ) 會增加乳癌發生的危險率。研究指出,日本人由日本移民到美國之日本人,乳癌的發生率由 20% 增加到 40% ,可能原因為高脂飲食會在腸道中產生化學物質,腸道細菌會將它轉變成致癌的動情激素,這些致癌的動情激素會儲存在乳房的脂肪組織,讓乳房細胞更容易產生癌症。 |
|
|
怎麼做 |
每天脂肪的攝取量只佔總熱量的 20% 。 |
為什麼 |
纖維能阻止身體代謝動情激素致癌的動情激素,它也能降低血液中動情激素,血中動情激素濃度高,容易產生乳癌,高纖飲食可降低乳癌比率達 54% 。 |
|
|
怎麼做 |
多吃高麗菜、孢子甘藍、花椰菜、綠花菜、甘藍菜、白菜 ) ,生吃、川燙或蒸煮方式,是保留抗癌營養素最佳的烹調方法。 |
為什麼 |
十字花科蔬菜含硫化合物,稱為 indole ,它能經由減少身體的動情激素來避免誘發乳癌的生長,根據 Dr. Gaynor's 的理論,只有十字花科蔬菜才能將身體中的動情激素由癌症誘發型轉成抗乳癌型。 indole 中的 indole-3-carbinol 具有抑制乳房癌細胞產生的功能。 |
|
|
怎麼做 |
每週至少吃3次深海的魚,如鮪魚、鮭魚、鱈魚、沙丁魚。 |
為什麼 |
深海魚含 ω-3 脂肪酸,會抑制前列腺素的作用,前列腺素會引起發炎反應,抑制免疫系統對癌細胞辨識的能力。在英國有針對 24 個歐洲國家之乳癌和結腸癌死亡率之研究,發現多吃動物性脂肪者容易得癌症,而魚消耗多的國家則癌症的產生較低。 在芬蘭發現得乳癌者比良性纖維瘤的患者,乳房組織的 EPA 、 DHA 含量較低。 在愛斯基摩婦女,吃高量的 ω-3 脂肪酸者較無乳癌發生。 |
|
|
怎麼做 |
多吃豆腐、味噌的大豆製品。 |
為什麼 |
大豆含 genistein ,為一種天然的植物性動情激素,它能和乳房接受器結合,而減少乳房細胞接受器和致癌型式的動情激素結合。素食者比一般人得乳癌的機率較低,這可能因為她們體內 DHEA 的值較高,而 DHEA 在沒有乳癌的患者濃度較高。 |
|
|
怎麼做 |
儘量買有機水果、蔬菜、穀類、乳製品、肉及家禽類。 |
為什麼 |
依規定生產之有機產品不含與乳癌高發生率相關的殺蟲劑,如: DDT 及其他環境毒性物質。有機蔬果含維生素及礦物質的量較高,有機肉品及乳製品不含會促進乳癌細胞成長的生長激素。 |
|
|
怎麼做 |
喝黃耆茶、補充硒、葡萄籽萃取物 |
為什麼 |
大豆含 genistein ,為一種天然的植物性動情激素,它能和乳房接受器結合,而減少乳房細胞接受器和致癌型式的動情激素結合。素食者比一般人得乳癌的機率較低,這可能因為她們體內 DHEA 的值較高,而 DHEA 在沒有乳癌的患者濃度較高。 |
|
|
怎麼做 |
多吃香菇、舞茸、松菇等,或是吃靈芝也可以。 |
為什麼 |
舞茸能刺激免疫機能及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舞茸的 D-fraction ,為舞茸中的活性成份,不能直接殺癌細胞,而是可以活化免疫系統,來對抗乳癌。香菇含多醣類稱為 lentinan ,它能活化免疫系統。靈芝有效成份為多醣體。 |
|
|
怎麼做 |
每天喝三杯綠茶,綠茶中之咖啡因只有咖啡的一半。 |
為什麼 |
綠茶含抗癌的抗氧化物及多酚類,會降低身體被自由基的傷害。有一研究發現婦女一天喝 10 杯茶會降低癌症的發生比率。日本婦女罹患乳癌的比率低,綠茶可能就是其中原因。 |
|
|
怎麼做 |
每天喝三杯綠茶,綠茶中之咖啡因只有咖啡的一半。 |
為什麼 |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減少癌症的產生,西班牙的婦女飲食用油多為橄欖油,得乳癌機率較低,就是她們吃最多的油為橄欖油,多倫多大學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每天選用 flaxseed oil ,一湯匙油或 3 湯匙種子,能減少乳癌細胞的大小。 反式脂肪,亦稱氫化油,存於奶油中,與高乳癌的發生率有關,加拿大研究指出,多吃加工奶油,會增高乳癌的發生率。 飽和脂肪會讓人體產生高於正常值的胰島素,就如同動情激素,高胰島素值會刺激乳房癌細胞的生長,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研究,婦女有高胰島素值會增高乳癌發生的危險。 |
|
|
怎麼做 |
多吃蔬菜、水果、穀類、種子、核果及莢豆類。 |
為什麼 |
這些食物含植物性化學成分,如多酚類。能保護細胞不被傷害並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哈佛大學公衛學者研究多吃蔬菜比少吃者,可減少 48% 的乳癌發生率。煮菜時可加蒔蘿,因為它含有 limonene ,是一種抗乳癌的植化物,加迷迭香,它有抗腫瘤及抗氧化功能。 |
|
|
怎麼做 |
多吃青蔥科的洋蔥、蒜、韭、青蔥。 |
為什麼 |
大蒜是抗癌最佳食物,因為它含抗癌礦物質 - 硒,能刺激白血球的生成,及引發癌細胞自殺作用。洋蔥及其他青蔥類的蔬菜,能提供相同的治療效果,青蔥類所含的物質能刺激可中和引發癌症的自由基的酵素產生,青蔥類食物含皂素會預防癌細胞增生,美國賓州大學的 Milner 用老化的大蒜萃取物,能成功的避免老鼠暴露在致癌因子下而不會產生乳癌。 |
|